1946韦德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深蓝论坛“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碳中和”顺利举办

2023-04-08     发布:    点击:97

2023年4月7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陈建文研究员应邀到1946韦德网站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深蓝论坛”做题为《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碳中和》的学术报告。

 

陈建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与气候变化的研究进程,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和全球气候治理的最新发展态势,“碳达峰”和“碳中和”概念的提出和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和“双碳”目标。然后重点阐述CCUS的主要技术环节,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项目进展,结合最近的全国地质调查会议精神,进一步介绍了我国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相关工作和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对广东、浙江、山东等沿海城市CCUS行业布局和产业发展的介绍,展示出海洋碳汇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市场前景以及所创造的巨大就业市场。最后提议1946韦德网站等研究机构加入产学研用结合的碳封存产业联盟,加速沿海省市海域地质碳封存商业化进程。统筹布局全产业链,推动相关装备制造、设备研发和海洋工程等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的海洋CCUS模式。

 

会后陈建文研究员与现场师生互动,就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碳中和中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地大的地学优势,瞄准国家“双碳”目标的重大需求,积极投身到海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和碳中和行业,实现自身价值。学术报告会场座无虚席,参会师生认真听讲、积极交流,学术氛围浓厚,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海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进展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科教融合共建单位。学术研讨交流是双方融合交流的主要内容之一,陈建文研究员还与1946韦德网站领导就进一步加强找矿突破交流合作、共建“研学基地”等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深蓝论坛”是1946韦德网站的品牌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报告内容涵盖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深水油气资源、海洋探测装备、深海地球系统和极地科学研究等诸多领域,介绍海洋与极地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和学术进展,拓展师生对海洋与极地科学前沿的了解。论坛增进1946韦德网站与相关科研院所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1946韦德网站在海洋与极地业界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1946韦德网站【电子】有限公司